I got the COVID-19 vaccine!! 新冠病毒疫苗心得 Q&A



01-11-2021 第一劑 Pfizer vaccine 

                     Post 3 hours: 手臂痠痛 酸到手舉不起來的那種 (睡一覺起床沒事)

                     Post 24 hours: 無症狀

02-02-2021 第二劑 Pfizer vaccine 

                    Post 3 hours: 無症狀

                    Post 16 hours: 頭痛 (止痛藥緩解)

2020年年底,紐約政府宣布開放醫護人員(Phase 1a)自願接種COVID-19 疫苗。很快我也收到學校寄來郵件,安排我們這些在臨床實習的學生打疫苗去。去年有人問我如果疫苗出來了你會去打嗎?那時候我說實在我還是持著遲疑的態度,畢竟歷史上從來沒有一支疫苗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上市,不免讓人有所疑慮。後來我常常在實習的時候被病人問有關疫苗的資訊,為了解答自己和病人的疑問,我做了很多的研究也聽了很多的線上研討會消除了我很多的疑問,也對這次美國政府通過的疫苗有了共多的信心。

現在如果有人問打不打,我會說可以打!鼓勵家中年長的長輩65+或是輪到你的時候有機會就接種疫苗吧!

Q&A 

Q1: 這個新冠疫苗安全嗎?有效嗎?會不會有副作用?

現在在美國上市的疫苗有兩個廠牌Pfizer和Moderna,兩家疫苗的效力在第三階段的臨床試驗結果都擁有95%的功效避免有症狀的COVID-19感染,這個數值可以說是超級高。

或許有人會說,你相信這些數據嗎?這麼短時間做出來的數據會不會是假的。

我聽了一個醫學研討會跟大家分享一下,講者說:

歷史上第一支流感疫苗是在1940年代研發出來的,當時科學家花了將近十年才研發出流感疫苗。而現在已經是2020年,時代轉變,科技革新大家都親身經歷了。今天各國政府集結世界各地最頂尖聰明的科學家一起,有政府、各大藥廠、各種資源的大力支持排除萬難,要在短時間三、四個月研發一支疫苗,是絕對辦得到的。

常見的副作用:注射處手臂痠痛、紅腫,疲倦感、發燒、冷顫、頭痛。

目前我實習的診所共施打400支Moderna第一劑疫苗(對象:醫護人員、65+一般民眾),有2個案表示有過敏反應,說中一位是注射處皮膚紅疹的現象(接種後十天才發的疹子),由醫生開藥服用治療後兩天痊癒。

Q2:  疫苗打哪一個廠牌的比較好?

基本上不需要擔心接種到的是哪一支針劑,現在也還沒辦法供民眾選擇,畢竟疫苗很稀有珍貴,醫療中心有什麼就打什麼囉。

研究顯示Pfizer和Moderna 的效果不相上下,副作用也差不多,其他的優點例如Pfizer要求超低溫冷藏,而Moderna對於儲藏的限制較少,在推廣和施打上較有優勢。這兩家廠牌同樣都要打兩劑,第一劑打完一到兩週開始產生抗體大約90%保護力,第二針就是所謂的booster shot可以激發身體的免疫力達到94%的保護力。另外就是間隔時間不同,Pfizer是隔21天打第二劑,Moderna隔28天打第二劑。

Q3: 我有新冠的抗體那我還要打疫苗嗎?

要,美國疾管局建議有抗體的個案也應該打疫苗。因為自然產生的抗體在體內是不能永久存留的,即便有抗體還是會有再次感染的可能,如果打疫苗可以提升體內的抗體數量,避免感染的機率。但是目前是全世界疫苗都很缺,有抗體的民眾因為再次感染的機率相對比完全沒有抗體的民眾來的低,所以疾管局建議等待90天後再施打疫苗(非強制規定),希望先將疫苗讓給需要的民眾。

Q4: 打完疫苗我就不會再得COVID-19嗎?

沒有喔!打完還是可能會感染的,身體免疫製造抗體需要一到兩週(12天)的時間,而且疫苗只有九成的保護力,但並不是百分之百的免死金牌。另外現在身邊還有很多人沒有抗體,因此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勤洗手要繼續保持。

Q5: 打完疫苗我的檢測會是陽性的嗎?

不會的!這個疫苗不是活疫苗,所以別擔心疫苗本身不會讓你感染病毒。不過病毒抗體就很可能會是陽性的,疫苗的目的就是刺激身體製造抗體產生保護力。

更多資訊 >>

紐約市COVID-19疫苗搜尋https://vaccinefinder.nyc.gov/

美國CDC: https://www.cdc.gov/vaccines/covid-19

Pfizer疫苗: https://www.cdc.gov/vaccines/covid-19/info-by-product/pfizer/pfizer-bioNTech-faqs.html

Moderna 疫苗:https://www.cdc.gov/vaccines/covid-19/info-by-product/moderna/moderna-faqs.html

*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純屬分享不擔負醫療責任,若有資訊不正確還請留言指教,謝謝大家!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w I passed the NCLEX-RN exam < 二戰美國護理師執照考試心路歷程>

Clinical during the Pandemic 疫情下的實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