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N MUMBLE <洞庭湖>

在我的單位有一個很特別的床位,台灣醫界特有的『洞庭湖』.
「等等要入洞給你接喔.」

上班平常一人顧兩床,一次四個人上班,突然電話飛來要入洞就意味著有兩位學姊要顧2.5床,然後另一位要準備接新病人.而通常洞庭湖的病人要不就大好要不就大壞, 輕症可能是暫且沒事先從急診上來觀察,重症的話就是一整個悲劇,整個班都會忙得雞飛狗跳.

前幾天是我上班以來第一次接洞,那天晚上十一點我悄悄的在單位點班,而小夜班為了十點剛接的病人還正忙得焦頭亂額,身為下一班的我心裡OS:『滿床了應該可以開心幫病人洗洗睡然後去吃飯😚』.沒事就沒事結果一走回護理站就聽到老大(每個班的班長)跟下一班老大說樓上剛剛打來有一個呼吸喘的可能要下來插管.

⛈⛈⛈⛈⛈⛈⛈⛈⛈⛈⛈⛈⛈⛈⛈⛈ ⛈⛈⛈⛈⛈⛈⛈⛈⛈⛈⛈⛈

晴天霹靂的消息,老大就飄到我旁邊說:『拍謝齁等等洞給你接可以嗎?』好想跟他說不行,身為菜菜當然連個ㄅ都發不出來,只能欣然接受這份大禮.

接病人不難,接快爛掉的病人很難,一知道病歷號馬上查了一下,我盯著螢幕上的名字呆愣了三秒,天阿!不就是上禮拜那個從早哎到晚一直鬧脾氣的阿姨嗎?正想找人抱怨一下的時候,單位另一頭專師大喊現在要插管.蝦米!?他也要插管?喔不!大事不妙,今天大概下不了班了.眼看當場剩我和另一位天使學姊還沒交班,趕快就上去幫忙setting備物.從當新人一直到現在,其實我只插過一次管,雖然說不上完全沒概念但備東西的時候還是要多跑好幾趟.幸好當天值班的醫師和專師都還在,可能最近有在禪修,心情還不算太糟,沒被大吼,順利的結束一床.

才剛剛交完班,我就聽到遠處傳來推床的聲音,病房的護理師語氣中帶有一點鬆懈的大喊『病人來囉!』.當場我從椅子上跳起來衝去接病人,因為剛剛忙另一床插管,自己的新病人東西都還沒備好,那個病人全身上下就剩一隻22號的靜脈針,心想:『完了,今晚真的有得忙了😟』.那晚最感動的就是資深學姊們及時相助,止住了不少焦慮和慌張.


病人一來第一要緊的事情就是維持生命徵象和氧氣需求,想要有24小時的血壓值就必須置入一條動脈導管,因為醫師們剛剛忙另一床病人都快累攤了就請了麻醉科醫師來幫忙,但這位阿姨完全沒有辦法配合我們工作即便已經跟阿姨解釋過但還是一樣的亂動身體踢來踢去,因此阿姨的雙手被我們約束在床旁,以前每次要約束病人我都會很不忍心,但最久了就知道這是一個必要的護理措施,只有這樣才能保護病人安全.

這位阿姨的血管超級超級難找,打了十針都打不上,甚至推來超大台超音波來找血管,花了快十分鐘的時間還是找不到.眼看阿姨呼吸頻率和呼吸型態越來越不對,只好先放棄動脈針去插管,將所有的插管物品和呼吸器準備好,床位擺好,鎮靜麻醉藥物抽好,聽專師指令動作,麻醉科醫師快狠準把氣切管放好了接上呼吸器,暫且穩住了呼吸的問題.少了一點時間上的壓力,醫師尋尋覓覓終於打上了動脈針.接著由其他學姊一個來放尿管一個來放靜脈針,而我在一旁處理其他的醫囑和抽血,一陣慌亂中已經凌晨一點半而一切似乎都也到了一個段落.

就在這個時候阿姨的血壓開始掉,不曉得是因為之前的鎮定劑所導致還是病人因為有感染導致休克的情形,無論如何當時可以做的就是趕緊使用升壓藥,而這種藥物因為濃度高,所以必須由中央靜脈導管輸注,所以又再次開始起了無菌面刷手放導管的一連串複雜過程.

整場暴風雨在兩點鐘終於結束了.可以坐下來了嗎?不,大家別忘了我們還有其他八床病人嗷嗷待哺等待著我們去替他們翻身洗澡做治療.瘋狂的一個大夜班四位護理師九位病人,整晚都沒有停下腳步,兩個兩個一組完成所有的常規護理,一直到早上五點半才有第一個人坐到電腦前開始打紀錄.為了要讓自己可以順利交班,全身的腎上腺素激發,衝一個趕在六點翻最後一趟身之前完成護理紀錄到可以交班的程度.

那天我順利的只延後一小時下班,蠢蠢的我好像還是漏了一些東西給下一班,但是那一天的表現我給自己打80分😊.來了八個月,我真的成長了不少,我們家雖然都接一些別人不想收的病人,是的工作壓力很大,很忙,可是我學到一般人要花兩三年才學得到的知識,人類的生存意志真的不容小覷,小鮮菜我活下來了,還比以前活得更好一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w I passed the NCLEX-RN exam < 二戰美國護理師執照考試心路歷程>

I got the COVID-19 vaccine!! 新冠病毒疫苗心得 Q&A

Clinical during the Pandemic 疫情下的實習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