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inical during the Pandemic 疫情下的實習歷程


這是我在NP school的第三個學期,也是我們開始臨床實習的學期...

*我是從台灣畢業的護理師,跑來美國讀專科護理師,主修Primary care,簡單說有點像台灣的家醫科醫師,改天再寫一篇來介紹美國的專科護理師 (Nurse Practitioner/NP)都在做些什麼😙

今年三月中紐約市爆出了首例COVID-19個案,短短幾週的時間紐約州躍豋全球重災中心
還記得放春假前的最後一堂課和同學們開開心心的說
 "春假後再見囉!!"
認真至今再也沒見到面過
所有的課程轉成線上上課 實習也跟著被取消了
原本以為這一整年的實習都會停擺 還想說要不要乾脆回台灣休學一年再回來...
不過五月的時候紐約疫情逐漸穩定 學校通知我們實習照常進行
因為疫情的關係 很多醫療院所不是暫停營業就是不收學生
我的學校還滿負責任的(畢竟學費很貴)
Photo by Anna Shvets from Pexels
教授還自己說 "That's what you pay me for!"
總之我被分配到曼哈頓SoHo的一間內科診所

第一天實習就是緊張加焦慮症爆發
自從三月離開學校我就再也沒有回去城裡
那天一踏出家門 就有一種很想咳嗽的感覺
可能是看太多新聞把自己嚇壞了
我帶了兩層口罩和手套
包包裡也塞滿乾洗手和酒精紙巾
下了火車 我走在熟悉卻又不熟悉的街道上
不知道是因為心態變了還是整個紐約的氛圍都變了
這幾個月發生了好多事 也好多人離開...
以前熱鬧繁華的街景變得空蕩 以前常去的咖啡廳也關門了
真的誰也沒想到一個小到看不見的呼吸道病毒
可以讓世界變一個樣...

終於進入正題
到底NP學生在診所實習都在做什麼呢?

簡單來說入門就是問診+打病歷
厲害一點的人可以做初步診斷和處方
當然要和醫師討論才可以跟病人說
聽起好像滿容易的
不過對我一個從台灣來的小護士
要我一開門就和美國病人寒暄問暖還真是尷尬
常常有一種想聊又快接不下去的感覺
完全無法用英文尬聊啊

有一次我問病人:
"How's work going on with you?"
"Stressful I would say. You know, I work in a DA's office."
我心裡想說:這是蝦咪? 真的是想接話都接不出來,又不好意思直接問DA是什麼?
就隨便問一個很廣的提問句
"How's so?"
"You know crime rates been going up in New York, and the police are not doing anything with the whole black lives matter's happening."
聽她說完恍然大悟DA就是District Attorney啦(犯罪影集裡面常常出現的地區檢察官)
但是知道了好像也沒用 因為我壓根子對這一塊沒了解
在美國又怕冒犯人家 如果被告 我想我就差不多可以準備打包回家了💸

以前在台灣聊什麼我都可以跟你聊上一兩個小時
現在換一個新地方換一個語言 我的親和力瞬間蒸發
真的只能把該問的東西問一問就趕快出去找醫師來結束這個對話

小建議:
除了讀書也是要多多看電視, Reddit 或找一些外國朋友聊天,
這樣才不會和病人太有距離感,也會比較融入當地的生活。
-
現在因為疫情的關係每天最多看30個病人
剩下很多都是Telehealth(遠距醫療)
Telehealth 很有趣,速度快便利度高又可以維持社交距離
有人說這會成為未來看診的常態(有機會再來發一篇有關telehealth 的心得感想)
流程大概就是醫師和病人打電話,我在旁邊觀察寫紀錄
把病人的主訴和病徵寫下來
最後再加上醫師的治療處方 就完成囉 (就是書記的工作)
這樣講好像很容易(?)

其實不是啦
要做一個好的telehealth provider 反而需要有很高的敏覺度
因為遠距不能實際做一些身體評估只能透過鏡頭和聲音來了解病人
所以醫師或NP要有很強的變通能力和有效溝通
這樣才不會誤診 錯失黃金時期
-
說到處方 Prescription (Rx)
我覺得這也是一個大挑戰
我們在台灣習慣用的商品名稱幾乎都跟這邊不一樣
在美國 同一種藥又有好幾家製藥商
常常病人跟我說 "I am using xxxxxx."
我就會腦筋一片空白
一開始我不太敢問 怕會失去醫療專業度
就會自己跑去病歷資料翻 (很愛自找麻煩)
而且常常都找不到 (電子醫療系統很複雜)

後來問學姐才知道:
當地的醫護人員其實也很常會有這個問題
因為真的太多藥名了 所以可以直接問病人
 "Can you spell it out for me?"
不然就是直接手機掏出來 GOOGLE!!
通常病人都會很有耐心的幫你拼出來
那如果誰想翻白眼就讓他翻吧 💩
-

To Be Cont...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How I passed the NCLEX-RN exam < 二戰美國護理師執照考試心路歷程>

I got the COVID-19 vaccine!! 新冠病毒疫苗心得 Q&A